2012-02-05

舊物

因故,週末回娘家整理舊物。

自從訂婚以後,都採螞蟻搬運的姿態,以非常緩慢的方式逐漸把娘家的物品搬到與先生共住的居所,只有前一次因為要搬運眾多來自四面八方夾娃娃機的布娃娃們、漫畫與書籍,才啟動四輪車輛運載;難得又啟動四輪車的這一次,則是將許多具有紀念性意義的雜物一併一整車帶回。

所謂具有紀念性意義的雜物,如求學各階段與朋友的合照、上課筆記、不及格的考卷、開始亂唬爛的學生週記、志明和光點寄的旅遊明信片、亞秀的埃及沙和一些記載著神祕話語的紀念冊與日記等,這些在很多年前,一次家中的裝潢時就已經裝載成盒,收拾起來甚是快速,但寫這篇的重點,當然不是這個已經封裝的舊物,而是那些隱藏在環境裡各種不可語的「驚嚇」與「驚喜」。

嚇的是檢查那些確定不繼續保留的包包的各口袋裡,會隱藏了一些「傳情」小紙條,如「某(暱稱名),我不喜歡你在話語裡的曖昧不明」,又或者是「某(暱稱名),你累了嗎?要加油喔,需要.....(消音)嗎?」...等看得我馬上瞬間撕個粉碎,完全不留痕跡。不過最尷尬的,就是稍微翻過一整疊過期帳單後,交給我老公剪碎和回收,沒想到稍晚老公卻遞給我兩張不一樣男性的照片,問說要不要留,一張是暗戀對象,一張是親密合照......我想我當下應該臉紅得跟關公一樣吧Orz

喜的是檢查那些裝了各式文件的公文信封袋裡,意外發現有數千圓日幣,以及小額美金零錢,而在那些不繼續保留的包包口袋中,則是發現兩張小七的商品禮券,還有兩個裝滿零錢頗重的撲滿,以及老公當年寫給我(雖然是打字)的第一封情書....>///<

舊物中,收藏最齊全的莫過於整個高中生活,包括了三個紀念書包、普通書包、紀念徽章非常多個、一些作業本和高中同學的照片,當然,當年的校服我已經另外保留了,而運動服上衣和尼龍校褲還繼續服役,當平時家居服使用。

舊物中體積最龐大的,就屬一尺半的玻璃魚缸了。想當初,就是前文中提到的那個「某」,騎著機車載著我,從新莊輔大殺到新店買了這個缸,然後兩人又合力扛著這個缸騎到南港我家,這過程中坐於後座的我要顧著魚缸之手痠,以及某人喜歡騎快車造成的步步驚心,實在令我想忘也忘不掉。

這一次整理完這麼多東西以後,突然有一種真的從娘家搬離的感覺,一種鳥兒翅膀硬了所以離巢的情境,倒也不是甚麼難分難捨,或者就此與原生家庭切斷往來,反而由衷感謝我爸媽,在過往的青春歲月中,給了我那麼多的記憶,所以也讓我清理出成山成海的舊物,雖然有四分之三都不再繼續保留了,造成娘家陽台現在有資源回收廠的味道,大包小包的垃圾與回收物堆疊成牆,但也讓自己重新回顧那短短三十年的人生,我想萬一我現在突然掛掉,恐怕跑在眼前的跑馬燈會跟3D一樣的清晰清楚吧?!


【後話】

話說,老公很有愛心的幫我把我要保留的舊物扛回家後,語重心長的跟我說我們家現在的存放空間有限,如果這些東西整理後有放不下的情形,首先,他就要先丟掉我的那些具有紀念意義的東西...看來我要先把「紀念意義」做定義後再分紀念意義的等級好了,雖然我還沒有釐清「紀念意義」的意義......

0 則善心人士的說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