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清倉小狗之馬利與我


(圖取自雅虎電影)

在我莫名的堅持下,禮物先生在情人節前夕陪我去看了「馬利與我」。

他不知道的是前幾個晚上,我一人窩在書店裡快速翻了這本同名小說,從開場到過場到結局,短短的十分鐘讓我猶豫著不知道該不該買下去。

把書放回到書架上,決定進電影院用眼睛和聽覺體會需要衛生紙擦拭的感動。

進入本存在禮物先生年輕回憶裡的電影院,舒服地拎著戲院送的爆米花和可樂,隨著座椅能夠向後微傾斜地,準備迎接「清倉小狗」的熱情。

一開始的畫面很熟悉,有點像另外一隻拉布拉多「可魯」與主人第一次相遇的鏡頭,只是變成金髮碧眼的帥哥跟美女,但是接下來的......

我看到的不再是那隻看到貴賓犬會興奮、看到鱷魚會衝動的馬利,反而是男主角一次又一次在人生十字路口的猶豫,而且連猶豫的時間都沒有就必須緊接著做出決定,加上男主角身邊有一個與男主角走上完全不同道路的朋友,兩相對照,看著這段就饒富趣味,因為我們的人生不正是如此嗎?

婚姻、搬家、換工作、養狗、生小孩、升遷、生第二個小孩、四十歲生日、小孩長大......短短兩小時內,導演橫跨了人生的十幾年,而這個十幾年卻是很多人都曾經擁有過(另外那些不很多的部分則是走上男主角朋友的道路?!)。可惜兩小時太短,很多書裡頭的爆點只能簡單帶過,例如「芒果」,例如「電話答錄機」,只能夠點到為止,讓沒有閱讀原作的人會充滿太過模糊跟不確定的想像空間。電影中著墨最多的則是小說的最後結局,那會需要帶點勇氣跟面紙去觀賞的,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輕易猜到結局,但是當真的來到當下時,情緒永遠無法準備好,只能夠吸吸抽抽的默默接受。

寫到最後,這電影實在不算是部大作,但卻可以因為狗狗的許多奇妙行為,有著讓人精神放鬆的神奇效果。

姑且就稱之為結局需要衛生紙的療癒系電影吧!


【延伸閱讀】
中文版之馬利與我
英文版之馬利與我

0 則善心人士的說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