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上海之家徒四壁



曾用視訊的方式,讓攝影機的小眼睛環著室內三百六十度的轉一圈,目的是要讓禮物先生了解我在上海的住宿情況。

「哇!妳家徒四壁耶!」禮物先生在螢幕那端不停笑著說。

或許居所簡陋,僅配備一個小的雙門衣櫥,桌上的電視機還是壞的,純粹裝飾,更不若另外一位同居一起的同事所住的主臥房,不只有一個很羅曼蒂克的溫室型室內陽台,還有一整面牆的大型衣櫥(當初覺得用不到衣櫥,就將這大房給需要大衣櫥的同事住,事後證明我的小衣櫥到現在都還沒滿,相當夠用),雖然我的房間雖然擺設不多,但是周末打掃起來卻相當輕鬆,先是擦好了窗台與窗戶,然後再用吸塵器仔細吸過木頭地板每一條縫隙,接著可以拿條乾淨的抹布,跪在地板上一塊一塊仔細擦。

這樣看似費時的動作,其實不到四十分鐘就完成了,我還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去打掃範圍更大的客廳和廚房,甚至能夠清潔一下浴室。

全部打掃做完也不用一個上午,或許還可以悠哉的用整理乾淨的廚房煮一鍋水餃當作午餐。

目前上海的住所,屬於兩房兩廳一衛,86平方米,約26坪左右,其實跟我從小到大所住的公寓相當,反而公寓的規劃是三房兩廳兩衛,所以每個人的活動空間相對變小了。

不過,我很難說這間房子的租金是否算貴或者便宜,問當地同事的反應都表示很貴,可與台灣的朋友提到,大部分的反應則是便宜,只是一個月要價三千人民幣,折算台票後也要一萬三左右,若以台灣人長期對大陸的思維來看,肯定是十分吃驚這裡的物價如此之高,更不要說這房子所在位置在兩年前的地圖上還找不到(房子屋齡已有六年了),而且附近的生活機能還未發展成熟,不算是個相當便利的郊區地段。

真不知道這間面南,通風良好,日光充足卻不曬的二居房,將會陪伴我走過多少光陰......

0 則善心人士的說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