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上海之四景隨談


景一‧吳江路

吳江路,又名小吃街,這地點就在地鐵二號線南京西路站二號出口處出來後往右拐,直直走到下個路口就會看見招牌大大寫著「小吃街」。

這條街的長度不太長,至多台北饒河街的三分之一長度,逢甲夜市的二分之一強,連有沒有一百公尺長我都保持保留的態度。

我在下午兩點半到的,所有的店家都積極做生意。街裡賣的不外乎是各種小吃,特別是「台灣牛肉麵」、「來自台灣的河粉」、「這是最好吃的台灣料理」...等,然後還有許許多多拿著相機的外國人穿梭其中。

我的感想是:要吃道地的台灣料理,怎不直接去台灣吃咧?台灣很歡迎大家前來呀。

景二‧青海路

從吳江路底轉青海路,準備到威海路上買機票。

就在青海路上接近威海路時,有個大樓的停車出入處,見一男子舖著一大片塑膠地墊,抽著煙、盤著腿、面前還放了一瓶水,不抽菸的時候則是用中氣十足的聲音大喊道:

「我羨慕四川地震!我羨慕汶川地震!我沒有地方睡!中國紅十字會不發給我帳篷!我是最可憐的災民!!」

全程就這麼幾句話不斷重複放送。

男子似乎喊了有些時候,但是人來人往,大樓停車出入處的兩個警衛是不斷掩嘴而笑,至於其他路人如我,頂多只是偶爾停下來聽他喊些甚麼,然後便移步快速走開。

真是大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啊。

景三‧老成都路和成都北路

買完機票後便直接踱步前去淮海中路。

順著成都北路走,看見一塊老成都路的路標,接著也看見整列的鳥籠沿著人行道放著。看起來是個「鳥市」。

不少人提著裝了鳥的籠子到處行走,畢竟這兒有賣鳥籠、掛鳥籠的勾(很精美的那種)、飼料壺和水壺(仿古瓷,上頭畫著各種花草時繪),當然也有老闆是賣鳥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個地方:

第一,麻雀會被抓來賣,而且的確有人會買甚至放在漂亮的鳥籠子裡養。

第二,有個年輕人帶著自家的小鷹,像是炫耀一般,讓體型有些嬌小的鷹站在自己的左手腕上(有戴皮質手套),右手夾著煙,嘴沒閒著邊跟人閒話家常。

第三,在現場的清一色都是男人。

景四‧淮海中路

來過好幾回,但老沒法順利從這頭逛到另外一頭(因為店家太多,每間每間逛會逛不完><)。

這回索性直接從沒逛過的另外一端開始逛。

靠近重慶中路那側的,真是五步一家婚紗公司,每間店面都極度富麗堂皇,台北那中山北路是完全整個比不上的。

我看見有來自台中的瑪莎LiLi的店面,也看見看板上寫著「來自台灣最大品牌」的巴黎婚紗(這是哪家啊= =a),甚至還有模特兒直接穿著婚紗坐在街邊的櫥窗裡頭做為展示,剛開始看到的時候,我還嚇了一跳呢。最有趣的就是某家婚紗櫥窗,赫然擺放著我訂婚當天穿著的紫色長尾禮服......

喔~~~打從心底虛榮了起來,哈!

0 則善心人士的說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