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7

浮生半日



這陣子的自己,幾乎是連呼吸都有銅臭味吧?腦子裡轉的全都是德英法開盤的股價和美國大盤走勢的連動性。

除了睡覺以外,大概整個心都懸在那歐元對美元、英鎊對美元上頭,隨之起伏、隨之震盪。

然後才發現...台灣要可以獲取世界各國經濟狀況的資訊來源實在是太少太少太少太少太少了......

你知道世足賽今天連連進球的阿根廷,它的民生物價指數多少嗎?你知道世足賽中最被看好的足球帝皇巴西,它有沒有跟美國一樣面臨通膨壓力呢?

然後的然後一個理財專員說剛好全世界大跌完,正是低點進入所謂新興市場的時候,於是要你買買買買買......買什麼呢?剛剛提的兩個國家,知不知道有哪一個不屬於所謂的新興市場呢?

台灣人也許知道誰是李泰安,誰是趙翊安,但是知道今天的新台幣兌一美元是多少嗎?知道台灣五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多少嗎?知道台灣也很有可能會升息來吸引外資嗎?升息後,會不會跟美國一樣擔心造成通貨膨脹呢?

常常見人說著拼經濟是拼假的,可是這些名詞、這些數字,真正了解的人又有多少呢?

要怎樣的經濟,大家才會是滿意的經濟呢?天天股市上萬點,人人都手提LV?

連「笨Q」、「華X品質,以卵擊石」...這類國產品都不支持,競相購買日本、韓國和美國商品,然後嘴巴裡喊著台灣沒有自創品牌的能力,最後羨慕著韓國LG、iRiver陸續拓展亞洲市場,甚至遍及全世界......

我愛我生長的環境,卻看見各種媒體每天互相喊著著對方是「那個不可以說的人(佛地魔)」的怪異環境,所以必須徹底打擊對方,視對方如佛地魔......我還以為我來到了哈利波特的學校了。

快下班之前,公司內部發生了一件事情,我的感覺就是如果有時間出那一張碎嘴,還不如把那些時間去替公司創造更大利益,好讓股票可以用力漲漲漲,自己的薪水可以變得多多多,這些總是更實際吧?

同理,將公司的情境放大到更大的台灣來看......

真的是有一整個嘆氣。

我雖然改變不了什麼,但是多一個用行動力去支持台灣的,少一個連辨別能力都沒有,直接把媒體的那些洨跟餿水全都吸收進去的,我想,我很天真的認為...這樣對台灣也許比較好吧?

即便是浮生半日,我也想為我生長的環境略盡棉薄心力。

0 則善心人士的說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