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土耳其


前幾天在某個討論版上,看到土耳其國家發生軍事政變。這個從小到大都跟隨我們課本成長的國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這幾天我很努力的看新聞,希望台灣有哪個媒體可以說明一下這個來龍去脈,可惜的是我只看到蘇花高建不建,還有那個九歲小男童撞死婦人要賠三百萬的社會新聞......最後只好看CNN和一個很奇怪的台灣談話節目了解最新近況。

簡單說,就是土耳其在WAR I 的時候是屬於戰敗國,但是當時出了一位英雄─凱末爾,他後來成為統一土耳其的開國之父。

這位國父,他崇尚「世俗主義」,簡單說一切向「西方」看齊。

穿西裝、打領帶、男女跳交際舞、廢除阿拉伯文改用西文字母...等多種嚴重違背伊斯蘭教義的西化行為,都在這位國父的執政期間一一完成。

於是號稱平均每10年會有一次的軍事政變,每每就是扛著凱末爾主義的大旗,以表達對於政府又走回伊斯蘭政教合一的不滿。

所以,這次的軍事政變距離上回的1997年,剛好將滿10年......~.~b

曾經有人用土耳其的這種週期性軍事政變的框架當作一種模型,廣泛套用在由軍人起義推翻現行政府,可是卻獲得高度人民支持,不流任何一滴血就和平落幕的政變,像是前些日子的泰國軍事政變,當時外資撤走,投資人信心不足,股價也是直直落,不過現在呢?多得是一堆人獲利了結啊!

當知道軍事政變以後,刻意去觀察幾隻有投資土耳其的基金,股價表現直直向下重挫,但對於我這種看好土耳其有機會加入歐盟(雖然明明在地理位置上它算是西亞,在很多投資方面它會被歸納為中東),總覺得趁此時低檔買進一點感覺倒也不賴。

有朋友說這國家地震很多,但是日本跟台灣也不少,加上它本身已經每年對外舉債佔10%,可是經濟成長率每年卻有6%(去年甚至高達9%),而台灣卻不滿3.5%來看......我有什麼道理不能夠將之視為一個未來的歐盟體,先來壓壓寶呢?畢竟歐盟一堆國家早就漲翻天了,追高追短風險都太大,容易不留神就住上套房咧:P


【延伸閱讀】
土耳其觀光:土耳其觀光網站
土耳其小說:暴風雪中一雪花

3 則留言:

  1. 看來您對投資也很有研究!

    分享我的投資哲學:
    1).Buy & hold.
    2).用 Time 打敗 Timing.
    3).不碰高科技股.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最不會的就是不知道該何時跳車。

    禮物先生常說我全身上下都充滿著死散戶的特徵,加上運氣明明不好卻賭性十分堅強......囧rz

    (嘆)

    回覆刪除
  3. 我入圍部落格觀察的藍眼觀注, 若不嫌棄請幫忙投一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