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六度分離



六度分離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原本是耶魯大學的社會學家 Stanley Milgram 所提出的理論,大意是兩個完全不認識的人之間,中間最多只隔了六重分隔的關係;也就是說,你可以透過你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直到你不認識的那個人之間,最多只隔了六個人,運氣好時甚至更少。<<文字出處>>

這已經不知道是在網路上發生第幾次了?

今晚在一個偶然下,一位朋友推薦我看某個部落格的內容,赫然發現裡頭有個十分熟悉的連結名稱,於是我便直接在通訊軟體上敲那位擁有那連結的主子,沒想到,這主子與那部落格格主是為彼此熟識多年的老友。

這種偶然,還發生在早先前因為工作的緣故,需要認識一些特定對象,恰巧身邊的朋友剛剛好有人認識本尊,於是讓工作變得容易施展開來。

更不用說我在某 Flickr電子相本的一隅,意外看到禮物先生十多年前那學生無敵的青澀模樣,這種震撼跟廣島那顆有得比,宛若發現新大陸的心情著實難以用言語形容,我只記得還因此讓我興奮了足足一整個晚上無法入眠呢!

或許想想,遙遠在網路兩端的我們說不定彼此早已認識,只是不斷的擦肩而過,缺少了那一個驀然回首,正等待一個機緣好將彼此的關係牽成一條線、蔓延成一整面、一整片吧?

對於我而言,總覺得六度分離說不定可以因為網路而修正成三度分離,搞不好會更恰當些!噗!:P

2 則留言:

  1. 非常有意思的理論~

    回覆刪除
  2. 對啊,這理論超有趣的。其實他是有一個數學公式去計算出來的結果,聽說後來也有人用電子郵件重複他的測試,結果好像還滿準的。

    但是,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用通訊軟體來測試呢?XD

    效果我想會更有趣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