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1

關於一只想要造反的手錶:口白人生

「這是恐怖片嗎?」禮物先生在MSN上聽到我對「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的電影介紹後,直覺式的回應了我。

「妳不認為當妳的生命是按照另一個人的思想前進,不再屬於自己的,難道不覺得恐怖嗎?」停好車,禮物先生過馬路的時候繼續補充著。

在整段文字陷入反白以前,我必須提出強烈聲明,那個威秀影城對於這部電影的分類,基本上是一個超級大錯誤!

這根本不是一個喜劇片!當然也不會是禮物先生口中所說的恐怖片。我本來還很開心的想丟掉我的腦袋,盡情享受大螢幕上所帶來的各種笑點,結果卻搞得我必須阿波卡獵頭似地一而再再而三確認我的頭還在我的肩膀上,好讓我去應付劇情所帶來那不斷不斷不斷洶湧而至的思緒。

故事要從一只手錶開始說起,那只手錶專門負責主角哈洛克里的各種提醒,提醒起床,提醒打領帶的時間,提醒吃飯,提醒他下一步該去做些什麼,可是有一天,手錶覺得這樣無法表達對於主角的愛,於是......如果電影真這樣繼續演下去,我相信不會吸引達斯汀霍夫曼這種狠腳色甘願來當配角的。

「英雄死去,故事永存。」非常經典的故事情節。特別是當英雄,或者是好人死去的時候,往往是一本書的高潮,甚至是再也不能改變的最後結尾。我想到銀河英雄傳說,我的閱讀進度永遠停留在故事中屬於好人角色楊威利死去的那一冊,而後面幾冊關於另外一個主角,亂世梟雄萊因哈特的結局我卻是一點也不在乎。

作者為了普羅大眾的喜好,在書中殺死一個又一個的好人......

看著劇中主角習慣極度規律,連刷牙次數都要斤斤計較的哈洛克里(Harold Crick,聽起來像空洞的時鐘滴答聲),為著突如其來漂浮在空氣中的口白感到苦惱(如果你有這種現象,別懷疑,真的可能是精神分裂症),並且積極的尋找解決方式,順著文學教授的「指點」,過著「總算像樣」的人生。

只是,即便他找到了擁有口白聲音的主人,一個專門殺死書中好人營造悲劇結局,現正苦惱著要如何殺死書中哈洛克里的作者,但他依然無法擺脫走向最後結局的命運。

他認同了作者所鋪陳的結局,也認同那是唯一也是最美好的結局。

其實看到這邊,鼻子有點酸。

以往看過的小說內容,大多都是以超能力可以預知未來,或者是上帝使者、天神一類的可以了解生死,但是這一回,主角知道自己會面對悲劇性結局,可是消息來源卻不是什麼靈媒一類的,一時之間我還真不知道要怎樣描述該歸到哪一種類型。

如果有一天,我是如此得知自己大難臨頭的日子,我是否也可以跟主角一般的積極呢?

看著作家處心積慮的要讓自己站在垂死邊緣,試圖捕捉一點關於死亡的靈感,相對於主角的坦然享受人生,試圖解決心中困惑不留下任何遺憾,那又是何等對比強烈?

「當一個人知道自己要死,可是卻還是選擇死亡的時候,我們不是應該要留下這樣的人嗎?」到底什麼才是英雄,電影並沒有告訴我們一個答案,我只知道我體驗到另外一種對於生死的定義。的確,死亡一定會來到,只是早一點晚一點,以及什麼方式呈現而已。


「也許,整個故事不過就是建構在那個愛吹風的手錶上頭吧!我們,都被那只手錶給擺了一道。」電影散場後,忍不住對電影做這最後註腳。

2 則留言:

  1. 第一次來妳這邊看

    版面功能真豐富哩 ^^

    回覆刪除
  2. 嘿!學長,歡迎光臨駕到啊^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