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聖誕節亂亂晃


對我而言,此刻,晚上九點二十分,可是神聖的聖誕夜。

連續一個星期在山中小城看遍各種裝飾著聖誕氣息的小屋,現在來到了號稱黑人比白人多的南方大城:亞特蘭大。

也許是因為我還在城市周圍的小村小鎮,竟感受不到大城市的喧囂,反而多了許多腐壞與垂朽。

來到亞特蘭大,讓我有看看另外一個國度另外一個大城市的期望,但相對來說,看到越多,越覺得山中歲月那種與世無爭的生活,會不會更適合我?

我看到了背著全部家當的白人流浪漢,蹲坐在加油站的一旁;我看到說著廣東話的華人,其所經營的超市卻是整批紅蘿蔔嚴重脫水外兼色澤黝黑,看不出來有誰會買;還有許多中國餐廳堅持用黃底紅字當作招牌,實在看不出美感和餐廳的獨特。

看著這些場景,我不了解離鄉背井來到異鄉耕耘的華人,心裡頭究竟是怎麼想的?

這邊,真的會比家鄉好嗎?

禮物先生說,移民的時代背景是讓華人願意漂洋過海成為成為二等公民的原因,例如國共內戰。

只是戰爭結束了,那為何還是不打算回家呢?

「因為在美國比在中國更不會餓死。」禮物先生是這麼回答我,但是想到那個背著全部家當很落魄的流浪漢,美國又真的會照顧自己的國民,自己的族人嗎?

總覺得這個聖誕夜好沉重,想到還有三天的遊記還沒補完,就是一整個頭痛啊!Orz


0 則善心人士的說法:

張貼留言